【攝影】攝影、一路走來

攝影、一路走來,我的相機陪我走過風風雨雨、風花雪月的流浪生活,從台灣到美國、從美國到瓜地馬拉、從美國到加拿大,我一路走來,改變很多(不是始終如一)。

二零零七年,受了室友,影響,第一次用自己賺來的家教費,買了人生中第一台單眼相機Nikon D80,那時候傻傻的以為定焦大光圈就超威,本來想KIT鏡和50mm F1.8D,所以人生中第一顆鏡頭就是50mm F1.4D,是還蠻威的,只是景色和拍照都要用走的,很痛苦,而人生中第一張沒有晃到的夜景就是這時候了,不過那時候還是傻傻的,不太會拍夜景...。要用腳架拍夜景是這時候唯一的領悟。



可以看出來第一張夜景只有星芒很好看。其他取景都普普通通...。更不要說其他夜景都是創意派的,曝個其他燈軌都怪怪的...。


拍小東西也只是拼命的打散景,其實這時候對光圈和取景瞭解極少,只知道大光圈開起來拍比較快,而且也能夠有漂亮的散景。連夜景都開大光圈拍,大圖慘不忍睹阿。


那時候也極為熱中拍模特兒,想說定焦就是要拍人像,可是最後發現拍人像似乎器材重要度不是那麼重要,比較要有的是每種焦段都拍的到,這樣才能把自己感覺用不同的視角表達出來,最最最重要的大概就是能夠指導人的動作吧,那時候只能別人指導時跟著拍照,這時候,對於動物(包括人)的拍照要領稍有領悟,就是正面要能夠對到眼神,而側面要能抓到臉部清楚,而四周清楚與否就要看當下要拍的感覺了。





後來也有幫朋友拍很閃的情侶照,我覺得相當滿意,應該算是拍人像最多的時候了。總覺得照片裡面沒有人,好像照片就是死的一樣。後來,我有幸受到新竹青草湖社區大學攝影班老師的指導,到台灣各處拍照,此時總算是接受到比較多攝影的知識,講義至今我都還有留著,有教導夜景的拍攝時機、水流拍攝時機、夕陽拍攝方法、取景等等...。上面那張照片就是那時候學到使用S(Tv)模式時,對焦人像而讓時間遊走在至少比1/40秒慢就會有動的感覺

拍風景也比較不是只對一個小東西而已了,還會取一下整體景色,連人都不只是只瞄準人切個半身照片,也會帶到整個現場或活動的情況




這時候經過指導後,夜景好像也稍稍有一些進步,不會拍個一百張只能放在前面那一張。夜景不能太晚拍,而陰天天空顏色更漂亮,這是這時候的領悟。而這時候也進了人生第二顆鏡頭18-200mm F3.5-5.6 VRI,對於學習攝影來說,這算是一個很不錯的起步喔,先不只依靠大光圈和高感光,能夠學習拍近景和遠景,瞭解一切基礎,也似乎比KIT鏡來的適合長久練習和方便!


到美國後,才開始慢慢和人一起去大景點玩,而不是和家人跟團,可惜拍照仍然侷限在小景。此時對偏光鏡的應用略有領悟,只要裝上偏光鏡就能夠轉阿轉的,把天空的藍轉出來,也能夠把不要的玻璃或水面反光清除



後來我覺得我應該不要荒廢自己原本拍人的功力(雖然是沒什麼功力),所以就開始直接和外國人要求拍照,而且都只用50mm F1.4D,希望能夠一次抓到人的神韻。




這時期也體會到後廉慢速閃光的重要性,他基本上就是維持自然光進光時間,而減少閃光時間,變成補光,即使在室內也不會讓光線變的很硬很難看,而眼神也能夠有神。此外,要注意還是太亮可以減少閃光EV,太暗則可以增加閃光EV。

而舊金山的夜景從第一次拍(下面第一張圖),到第二次拍時,讓我覺得有顯著的進步!不管是取景或是拍照的時間!當然,前後已經相差一年多的時間了!



出去玩也慢慢開始想要拍拍動物,所以就有拍到一些有趣的照片,像是夾著蟲的鳥和隱身樹林的鳥,這時候學習到追焦的技巧,先看廣角然後兩眼開著,一隻眼睛看著整體,一隻眼睛看相機孔,頭隨著動物移動。然後手邊半按對焦直到想要拍的景到了就馬上鎖定拍下去。



在加州夢幻湖時,更因此追焦拍到一隻起飛中的鳥(18-200mm F3.5-5.6 VRI,不用很貴的大砲管),也拍到很多有壓縮感的照片。背景雜亂卻亂中有序似乎是遠焦端的特色阿。



在下來,隨著各種自己或和朋友一起的自助旅行,我也漸漸學會了去拍一些寬廣的風景,在許多混雜的東西中簡化是一種藝術,而人生或許也是一樣,有些人有些事情畢竟會離開,而且也開始知道風景其實不一定要清楚透徹而可以留剪影,就像人和人間有些事情總是有模糊地帶,而這些模糊地帶不是旁人能夠代表正義去決定的。攝影其實就是人生,你覺得呢?




就像下面這張照片,誰知道其實這個光不只是光,還是有人從後面默默灑著沙,讓大家看得到也拍得到散落的光芒。



這時候,我又買了Nikon D5000和人生第三個鏡頭Samyang 8mm F3.5 Fisheye,不是現在新出的可以自動對焦的那一顆,是第一代全部手動的鏡頭,這顆鏡頭讓我對於周遭光線判斷速度更快(因為同時要判斷出好的快門時間和光圈大小)。也學了一些電腦HDR或拉曲線的技巧,曲線來說,S字形是鮮豔,而凸型則是讓風景淡些但也耐看些。還有學到拍風景需要光圈縮小一點到F8或更小,而要星芒常常是要F11或更小。



這時候也開始了,為了風景而甚至一天爬八九小時的山到山上去拍照,也爬各式各樣的不同步道。登越高看越遠,而風景也總是比平地來的美而特別。不曾發生過的事情發生了,18-200mm不在符合我的需求,我拍風景要能夠簡化更多東西,然後表現出更多的美,就買了14-24mm F2.8,廣角確實為拍大景必備的阿,並且做為切換全幅前的跑道(一直到本文完成還是沒有換成全幅相機系統)





PS.雪地和白沙要+EV比較白

最後,直到二零一一年,人生走到一個瓶頸,畢業找了工作後不久,又失去了一切,一個人在國外,一切都到了谷底,常常出去拍夜景,坐在海邊沈思,站在山上挑望著遠方,每次快門之間總是穿插著無數的悲劇和走不出來的陰影。這時候,慢慢體會了夜的美麗,也對於自己每一顆鏡頭都有不同程度的體悟。在西雅圖拍照時,我失去了最疼自己的奶奶,也失去了一些朋友的友誼,我看著西雅圖美的不像話的夜景,卻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糟的不像話的心情...。


後來失去了工作一小陣子,也坐在和朋友一起走過晃過的路上,按著快門,看著不再和以前一樣只拍到不對的白平衡和難看得光線,充滿色彩的夜景也映照著人生最低潮。這段時間我不斷的旅行,從加州、奧瑞岡州、華盛頓州、懷俄明州、愛德華州、猶它州、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南達科拉州、克羅拉多洲、新墨西哥州、肯得基州、田納西州、紐約州、華盛頓特區、瓜地馬拉...。一直到現在或許已經平靜很多,記錄下很多旅行時候的照片和事情,可是,總是很多空檔我會沈思我一個人走過的路,計畫更多和拍更多照片。


其中,我學會了拍的手震不如拉高感光,拍雜訊總比拍模糊好,就像人生,總是得取捨一些事物,所以我在洞穴裡也只用簡單的手電筒或是內建閃光都就能夠拍到美麗的寶石。也不需要腳架,只要手夠穩而感光和光圈有調好,最美的還是會留在你相機裡面。


更多在一個人冷靜之中看到不同的景色,景色中已經鮮少有人,因為人事已非,人最遲百年後終究會散去,或許景色會變,但是相較於人來說似乎更趨近於永恆,而夜景就是把白天看得到的醜惡黑暗,用最燦爛的光點、殘影和倒影表現著,改變的機會又似乎更加微小。




也學到了拍煙火的技巧,光圈比較大軌跡會比較粗,而光圈比較小軌跡會比較細。還有時間通常是設定你聽到碰碰兩聲之間的時間會比較穩當(也可以設稍微久一點點。)


慢慢的,連光線掌控和搖黑卡(要緩緩搖調邊緣的黑線)都已經純熟,也學會了拍圖接全景的技巧(要拍一樣焦長還有角度比較容易接)。




以前拍的照片裡面,一千張我可能只挑的出一張不錯的照片,而現在我總算進步到幾十張可能會有一張不錯的照片(夜景大約是五張可以挑一張不錯的照片)

一路走來,我還在學攝影,拍出每一個地方的美和自己心目中想要留下的回憶,攝影是門技術,也是門觀察的藝術,就像人生的道理一樣,隨著時間,總能進步很多很多,每次旅行總能多體悟一些,但是卻永遠學不完

旅行著、攝影著、生活著,大家一起加油吧!

攝影、一路走來(二)

8 留言

  1. 我很喜歡你這一篇 感覺受益良多!
    雖然買單眼有段時間了 但是一直沒有很認真的去鑽研它 總是憑著感覺照相似乎留不住當下的感動
    看完後讓我下定決心要認真學攝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就好好練功,出去玩幾次大的就可以學會很多!加油!

      刪除
  2. 真是太棒了,敘述中帶重點,讓讀者能分享精華,感謝!!

    回覆刪除
  3. 可以把夜景的数据发上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遍都是平均測光 +0.3~1EV 長曝光F8以上30秒上下

      刪除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