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記】青葉橫丁 靜岡煮 (靜岡おでん) Shizoka Odan

旅遊時間:2014/12
靜岡煮 (靜岡おでん)
「靜岡煮」,又稱為 「靜岡黑輪」 (静岡おでん)。湯汁呈現黑色的原因是:靜岡煮用重口味醬油和牛筋熬煮入味。個人覺得吃起來比關東煮更有味道!但是,靜岡煮和關東煮又存在著怎樣的關係呢?據說,關東煮傳到各地後會有不同的演變,而傳到靜岡這個地方後,就將原先關東煮用昆布或鰹魚高湯熬煮,改成靜岡當地的用牛筋、豬內臟與顏色較深的濃醬油下去熬煮,其他地方也會有不同的在地演變類型。想知道更多的可以參考民視靜岡煮介紹或是日本靜岡煮介紹

青葉橫丁おでんや おばちゃん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葵区常磐町1-8-7 (静岡車站步行約10分)
電話:054-221-7400
營業時間:15-23點
休假日:全年無休

  本次有有榮幸獲選為静岡-台湾交流会的比賽(由靜岡鐵道主辦)優勝之一,而獲得前往日本靜岡的機會以及招待。而晚上的接風招待也是由主辦單位負責,他們帶我們到了青葉橫丁,是靜岡市內充滿道地的靜岡煮的一個區域之一。這次吃的是老婆婆黑輪屋(官方網站),進去之後可以把東西擺在後方鐵架上。

青葉橫丁入口
很有感覺的青葉橫丁小街道
這個空間感覺非常的有趣,整個空間感覺像是 「深夜食堂」。四處貼著各式菜單之外,還有一堆有趣的笑話(當然是日文),也有和安倍道歉說:「不好意思這裡價格另外計稅!」。




  可惜的是我們到的時候,靜岡煮已經快要消耗殆盡,實際上的靜岡煮是更加的多采多姿,有著各式我們有看過或沒看過的煮物。正宗的靜岡煮會有需要七味粉、柴魚海苔粉、唐辛子,這樣吃起來才有味道,當下只有加一些,不過味道已經相當好吃。

静岡割り 400日幣
「静岡割り」 是一種調酒,是將日本燒酒加上靜岡著名的綠茶調製而成,喝起來沒有太多特別的酒味,就算是不太喝酒的人,小喝個一杯,我想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静岡おでん5本盛 550日幣

  基本上吃起來的味道非常搭配,味道濃郁的靜岡煮,不論是蛋或是蒟蒻都很入味。吃久了可以喝口 「静岡割り」 把嘴內的味道去除,再來品嘗下一口美味。

あじ干物沼津揚げ 350円
上圖的 「あじ干物沼津揚げ」 是來自於靜岡著名的沼津港的魚干物,整條魚看起來像是曬乾一般,不過吃起來卻可以從魚尾吃到魚頭,一點不剩。裡面的內臟、不能吃的部位,全部都由店家幫忙去除並且料理過,這是非常棒的事情,吃起來和台灣的魚干有不少差異(靜岡的比較好吃)

炸黑輪 はんぺんフライ 150日幣
炸黑輪 はんぺんフライ 150日幣
這是旁邊日本客人看到我們是台灣來的時候,招待我們的「炸黑輪」,讓我吃起來好像是在吃肉類的感覺。旁邊大阪新世界的醬汁非常好吃,可能是因為對大阪印象很好,所以這醬汁可以說是一如記憶之中一樣好吃。

桜エビ漁師漬 450日幣
   將醬汁與生櫻花蝦醃漬冰鎮起來,有種淡淡的鮮蝦甜味,搭配上特調醬汁的鹹味,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讓不怎麼吃海鮮的攝影旅者也吃得非常津津有味。對了!這個店家附有富士山頭套,來的人可以一起戴著拍張照片,攝影旅者和其他幾位不想要入鏡的人,看到了同行的姊妹花很想要玩一下,我們就趕緊把頭套遞交給老闆和招待我們一盤菜的日本人,拍下了下面這個具紀念價值的照片。


  桌子前面的貼紙大家一定很好奇是甚麼吧?是每個人來都能夠自己寫名字貼上的牆喔!著名的小氣少年也有來過!而上圖旁邊也掛有可以供各地區來的人簽名留言的本子。


PS. (1) 常有人稱靜岡煮是 「道地B級美食」,其實她的意思是 「平民美食」,而不是有甚麼可以特別比較的 「A級美食」。
PS. (2) 關東煮最早是由 「田樂」 (醬油燒烤豆腐串) 演變而來,後來逐漸演變成 「黑輪煮」,之後才演變成現在人所皆知的 「關東煮」 或是 「靜岡煮」。

2 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