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靜岡縣富士宮淺間大社 Fujisan Hongu Sengentaisha

旅遊時間:2014/12
         富士宮淺間大社是全日本淺間神社的總社,地位相當的崇高。淺間神社的由來是從日本的平安時期(第九世紀上下),為了鎮住富士山不再噴發而修建,主要供奉淺間大神,並以其作為消除火災、順產、興業及航海...等之守護神。其中最為著名的有兩個:其一就是現在這篇要介紹的南邊靜岡縣富士山本宮淺間神社,是全日本1300多間淺間神社的總社。其二就是富士山北邊的山梨縣境內登山處須走口的富士淺間神社,傳說中,日本人上山之前都必須拜過富士淺間神社,方得保佑和安寧。

         我這次在靜岡看到很多次富士山(廢話,靜岡就是富士之鄉阿),但是,我覺得沒有一次看到富士山比這一次更神聖、更漂亮。淺間大社鳥居搭配著漂亮的富士山以及藍天,我覺得這裡的富士山美極了,很推薦有要來靜岡或是到富士山的人一定要來看看。這是從富士山的幾個湖裡面拍逆富士以外,另外一個絕佳的拍富士山選擇。

<各種交通方法>
除了直接開車上山之外,也有JR可以轉乘到達,或是富士山的觀光巴士。
1. 開車的話,基本上都有導航可以導到。
2. JR就是先搭到JR富士站轉車道JR富士宮站後,走路五分鐘。
3. 巴士比較複雜,不過可以參考這以下兩個網站。
http://www.fujiyama-navi.jp/tour/heritage/page/meguri_route/
http://tw.mtfuji-cn.com/directions/trail 
4. 當然官方指引也有解釋新富士站搭巴士也可以直達淺間大社


        我們仔細看看富士宮淺間神社的配置圖,會發現其實這裡還算蠻廣大的,本文第一張照片是在最下方的鳥居拍攝的,晚些會介紹那個鳥居附近有好吃的富士宮炒麵。回來談談富士宮淺間神社的歷史吧,這裡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德川家康時代時,這裡修建了樓門、主殿以及拜殿,主殿是日本獨一無二的兩層樓木造建築,與大殿同被列為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財。除此以外,德川家康有次戰役中大獲全勝,他就很高興得把富士山八合目(海拔3,250公尺)以上領地全部都捐贈給淺間大社,所以至今富士山頂的土地所有權還是淺間大社所擁有。


官方網站有這張示意圖,基本上可得知一些相對地理位址


        社殿旁還有座「湧玉池」,這次我來時沒有注意,匆匆忙忙的離開後才回想起來。這裡的池水是富士山的雪水融化再自然湧出,從鳥居往淺間大社走,順著水流往後面再向左,你就能看到湧玉池。在後方池水旁有一個汲水處可取天然泉水,據說飲用後可以得到保佑,其豐沛水源也有「安產御守」的意義。以前時代,信眾需要在此進行「水垢離」的儀式才能上富士山。此外,最後面還有一個小的水屋神社,拜上一拜再離開吧!



        接下來走向本宮的樓門,看起來比一般的樓門為高聳一些,而本樓也看起來很厲害。另外,突然想到...朱印帳,這裡的朱印帳可以說是相當不錯,可以和我心目中兩強:「北山金閣寺」 和 「久能山東照宮」 相提並論,只可惜背面還是差了一些些,所以我就沒帶回這本朱印帳了,相較於靜岡內的淺間神社是用蓋章,大一點的神社(例如這裡)都是真人簽得喔。





註一:手水舎用法(就是神社前面都有的水瓢)
*先以右手拿勺子,清洗左手
*再以左手拿勺子、清洗右手
*最後以右手拿勺子,將水盛到左手手掌,用以漱口(不要喝進去!)
*將勺子立起來,使勺子中剩餘清水由上到下流過勺柄

註二:日本神社拜拜方式:兩拜、兩拍手、一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