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國國家公園不僅有公園 When a Park Is Not a Park

編寫整理日期:2015/03
蒙特蘇馬城堡國家保護區 Montezuma Castle National Monument
  
  這算是讀到一些相關於美國國家公園的資訊(美國電子期刊2008/07號的第13卷第7期   「國家公園歷史寫照」 ,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Ait網站閱讀原文)後再去查詢和整理的資訊,讓大家看看美國的國家公園系統發展了百年以上,究竟發展成了怎樣。

  至今天,美國有59個國家公園了,國家公園是整個國家公園系統裡面最大的保護區塊。國家公園管理局系統至2008年有391個保護地區,而至2009年有401個保護地區。無論其正式名稱是紀念地、公園、歷史遺址、還是超過20個類別中的任何一種,凡是前代人選擇給與特別保護和保留的地方,在很大程度上都體現著美國的價值觀和美國希望後代瞭解的歷史經歷。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時它們就立下目的為「保護自然風光、野生動植物和歷史遺蹟,為人們提供休閒享受,同時不能破壞這些場所,將之流傳給後代。」,大致上和書中所講符合。

註解:這些類別為National Military Park, National Battlefield Park, National Battlefield Site, National Battlefield,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National Historic Site, International Historic Site, National Lakeshore, National Memorial, National Monument, National Park, National Parkway, National Preserve and National Reserv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National River and National Wild and Scenic River and Riverway, National Scenic Trail, National Seashore, Other Designations (White House, National Mall, etc.)

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s):需要美國國會投票通過。國家公園通常會包含多種資源,涵蓋大片陸地或水域,有可能會有特殊的動植物或資源,有可能任何其他地方都無可比擬,成立國家公園的主旨在使那些地方的自然資源得到充分保護。 根據電子期刊說明:位於美國東南部的大煙山(Great Smoky Mountains)和西南部的大峽谷(Grand Canyon)分別是最富吸引力的國家公園之一。

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國家保護地/物/區(National Monuments):指保存著至少一項對國家有重要意義的景物的地方。跟美國國家公園的不同在於國家紀念區的成立只需要美國總統單方面宣布,而不需要像國家公園的成立還需要美國國會投票通過。缺點是國家紀念區所取得的經費和保護措施較少。 第一個成立的國家保護區是羅斯福總統任期內成立的魔鬼塔國家保護區

  大峽谷國家公園升等前也曾經是國家保護區。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德謝峽谷(Canyon de Chelly)為古代人類居住遺址、紐約港的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是1876年美國百年誕辰時法國贈送給美國的禮物,因此被確定為國家保護對象。

魔鬼塔國家保護區 Devil's Tower National Monument

國家歷史公園和遺址(National Historic Parks and Sites):是標誌著給國家命運帶來重大轉變的地方,也包括軍事公園和戰場遺址。在國家獨立歷史公園(Independenc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中包含著賓州費城的一些建築和場所,反叛英國的美洲殖民者當年在這裏起草了擺脫英王統治的獨立宣言。加州東部的曼紮拿國家歷史遺址(Manzanar National Historic Site)是美國日本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監禁的地方。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葛底斯堡國家軍事公園(Gettysburg National Military Park)則是美國南北戰爭在1863年的一個重要戰場。


國家紀念碑/園/館(National Memorials):主要為一種紀念標誌,並不一定與所代表的人物事件有直接的地理對應關係。首都華盛頓分別坐落著緬懷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和越戰陣亡將士的紀念建築。另外,人們也常見到與前總統相關的建築,例如雕塑或故居等。



  基本上,美國的國家公園保護區真的落實到每個國家保護的地方都有他的故事,也做到真實性的保護,不管是防止人鑽入過大的洞穴內迷路、讓人與動物活得更和諧、保護生態多樣性、...都有相當的功勞。這本期刊中,其實很驕傲的敘說著美國聯邦政府在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做出保護土地的決定,依即是1872年黃石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建立,甚至號稱這是美國的發明,而且其就像自由的理念一樣,成為美國最可貴的出口之一。也確實,很多其他後來跟進的國家,為人類保存了更好更美的歷史故事、或是風景。


美國國家公園資訊總整理頁面
看其他美國遊記請點這裡到美國遊記總列表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